top of page

我學的不是語言,是跨文化溝通




許多家長帶孩子來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瞭解課程時,通常會把焦點放在文學 (Literature) 和應用科學 (STEM) 上,但鮮有人會注意到社會課 (Social Studies)。文學課可以幫助孩子們提升文學素養,應用科學能夠擴充他們的知識層面,那...社會課呢?有人在補社會的嗎?


來到學校的家長中,很多都傾向未來讓孩子們飛往美國就讀高中或深造,而這勢必會帶出兩個必不可免的問題點,一是語言溝通,二是文化衝擊。語言這個部份相對好解決,只要時間長、頻率高、用對的方式學習,語感、架構和字彙量的培養必定與日俱進,可這並不表示孩子一定會成為一位能言善道的多語者。許多臺灣大學生都有著同樣的問題,他們早已學習多年,在臺上能夠用英語侃侃而談、順暢地發表,交作業時能寫出內容豐富的文字報告,但遇到外國人時卻無法輕鬆自在地講天氣、聊心情、談興趣。而文化衝擊呢?之所以困惑、焦慮是因為無法適應不同的文化背景,但不出國就無法投身到那個文化環境中,這有辦法提前準備嗎?


當然有。雖然無法保證孩子在未來出國時不受衝擊,但可以一定程度降低這期間的不適感。

學英語時,學生不可能只背單字、記文法,有時需要瞭解字詞的由來、有時需要理解敘事的邏輯,同時還需要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環境,讓他們在跟老師學習之餘也和同學一起競爭成長。在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,Nina 老師所帶領的社會課能做到這一切。

社會課的學習重點圍繞在美國地理、歷史和數位公民等主題上,在課堂上,Nina 老師善於利用團體活動讓同學之間彼此熱絡,而後再帶入主題讓孩子們一同討論、分享不同的看法。這樣不只快速縮短了彼此間的距離,更順利營造出一個能讓孩子們無憂無慮展現自我的空間,達到最高的學習和練習效果。


「去到美國讀書,孩子們其實需要知道基本的美國地理及歷史知識,這不只是為了應付美國學校的課業,更是為了幫助他們培養美國人的思維邏輯,這樣他們在和當地人交談時才能快速融入情境,不會顯得侷促不安、無所適從。」在問起社會課的核心時,Nina 老師解釋道。「另外,除了這些基礎知識外,孩子們也需要從小培養『數位公民』的觀念。身為現代人,人手一支手機、一臺電腦已是必然,在這網路無遠弗屆的地球村中該如何正確使用網路權並保護個資,這是他們從小就要學習的課題。善用網路能夠傳遞知識,但誤用卻有可能釀成憾事。」

在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加入 Nina 老師的社會課,孩子們不只學英語,還連帶培養了文化涵養、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從小就開始學習模仿美國的人際關係思維,練習跨文化溝通的方式。這樣不僅能學習新知、擴大國際視野,更能培養獨立自主、明辨是非的能力,再搭配上以沉浸式教學法 (Immersion) 帶入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 (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) 的教育方針全方位加強孩子們的英語能力。不只替家長們照顧到英語學習的部分,更為孩子們建立起學習的趣味性,讓他們逐漸培養起自主學習的能力。

16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