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6 個必備技能,讓您的孩子成為國際人才

Updated: Sep 25, 2021


隨著 COVID-19 的蔓延愈甚,後疫情時代中更被重視的技能是什麼呢?許多父母可能會以為是科技使用與科技研發能力--畢竟在人人避免出門的狀況下,工作與教育都採取線上的形式,電子資訊產業更是如日中天。


讓我們來看看世界經濟論壇的年度性的跨國產業研究 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。這項長期的研究計畫,旨在描繪出未來 5 年內的產業發展輪廓。於 2020 年,研究範圍更擴及 26 個國家中的 25 個產業類別。然而,令人驚訝的是,就算在疫情嚴重的 2020 年,在展望近 5 年的職場發展中,科技使用與研發能力也只佔需求的第 7 位與第 8 位。


那麼,拔得頭籌的技能都是什麼呢?我又如何培養孩子具備這些技能呢?


未來需求技能第 6 位:領導能力與社會影響。國際職場中,領導能力的養成,依賴於良好的同理心與跨文化視野。在各種文化的衝擊下,孩子才能夠體察並且折衝各種價值觀背景,提供更加全面完整的組織目標。


未來需求技能第 5 位:創造力、原創性、與提案能力。靈感並非無中生有,而是出於朝向特定領域的熱忱與持續探索,並且將探索的結果,與生活經驗做出緊密的連結。孩子必須被鼓勵手動嘗試實操,從中發現各種新的可能性。


未來需求技能第 4 位:批判思考與分析;該技能也榮膺需求增幅第 1 位。批判思考與分析的養成,總是在與導師同儕的討論思辯中發生。孩子必須意識到所有人的意見,包括自己的意見,都值得聆聽、重視、並且給予回饋。


未來需求技能第 3 位:複雜問題解決;該技能也榮膺需求增幅第 2 位。這項技能其實是前兩項技能的結果。當孩子有辦法分析與掌握問題的成因,再佐以創造性的發想,提出原創的解悖方案,就能夠統合性地解決複雜問題。


未來需求技能第 2 位:主動學習與學習策略。人生很長,學習絕對無法止步於畢業獲得文憑。相反地,就業往往才是無盡學習旅程的開端。越早讓孩子掌握學習的訣竅,並且體會學習新事物的快樂,孩子就越能在人生道路上維持從容與自信。


未來需求技能第 1 位:分析性思考與革新。沉浸於討論風氣開放的課堂環境中,孩子自然會在每次面對新事物時,習慣找出貼合事物本質的框架,並且在這個框架的基礎上,重構該領域因循守舊的教條,引領該領域的革新。我們無法直接教導孩子這項技能,因為任何的教導都會成為束縛孩子的教條。我們只能夠提供求真的氛圍,這項技能才有辦法自發生成。


FUNDAY國際英語學校,致力於提供討論風氣開放的課堂環境,鼓勵孩子親手實操與探索世界,接觸各種文化差異與價值體系,體會學習新事物的快樂,從而與未來的國際職場接軌。


暑假期間,我們更推出兒童領袖夏令營,帶領孩子每周接觸不同的國家主題,提早培養孩子的領導能力與思辨能力,讓孩子不只學習知識,更能夠符合未來的國際職場,成為炙手可熱的國際人才。




40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