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宇宙飛船與細胞學說



「想像我們現在在一艘宇宙飛船上,你認為這艘飛船上,需要有哪些設備呢?」Sebstian 老師這樣問。

「要有...曲速引擎?」熱愛星際電影的小五學生 Oliver 這樣回答。

「很好,但是曲速引擎有點太厲害了。我們就用汽車來想好了。汽車的引擎是怎麼運作的呢?」Sebstian 老師很滿意 Oliver 的回答,轉向另位同學 Silvia。

「嗯...我們把汽油加進去,然後它會...燃燒起來嗎?」

「沒錯,所以不管是宇宙飛船,或者汽車,引擎是幫助我們把燃料轉變成能量,對嗎?宇宙飛船還需要什麼呢,Josh?」

「我覺得還需要有個防護罩,因為外太空很多隕石。」

「有道理,那你希望那個防護罩多強呢?要把所有東西都擋在外面嗎?還是會希望人和貨物是可以通過的?」Sebstian 很喜歡 Josh 的突發奇想。

「當然會希望人和貨物可以通過,我們可以在防護罩上面加上感應器,這樣就可以在遇到人和貨物的時候自動打開通道。」


別懷疑,這是在FUNDAY國際英語學校的生物學課上的討論。Sebstian老師在其後介紹細胞學說的時候,就把這些學員們想出的宇宙飛船設備,一一類比到細胞的胞器上。


例如說,「粒腺體」是個把葡萄糖與氧氣結合,以產生能量的胞器,就好像引擎在宇宙飛船中,把燃料轉換成能量。又例如說,「細胞膜」是個過濾物質以保護細胞的胞器,所以會防止某些物質穿透,卻又會允許某些物質進入,就好像 Josh 提到的那個防護罩。


傳統生物學課堂上,學生多半只被要求背誦術語與定義,卻鮮少被要求思考這些術語與定義的用途;在FUNDAY國際英語學校的課堂上,我們反而都是先引導學生們思考、聯想與討論,然後再進一步把這些想法,運用在探索學科領域上。因此,學生們會先發現這些知識和自己切身相關,也就會充滿熱忱的繼續參與課堂活動,並且充分體驗到學習的樂趣。


某些人可能會擔心:這樣的教學方式需要學生主動開口,亞洲學生普遍比較害羞,真的能夠適應這樣的上課方式嗎?


意外地,無論在十二月起跑的任一門試聽課程中,就算是四年級的學生,在面對七年級這樣困難的學科內容時,也都能夠在課堂上暢所欲言、盡興討論。這也讓我們更加堅信:人類的本質,就是渴望探索世界與追尋知識;而引領學生對於這個世界提出探詢與詰問,從而增進整體人類的知識,甚至帶動文明的進步,就是FUNDAY國際英語學校致力奉獻的職志。


準備好和我們一起搭上宇宙飛船,翱翔知識天際了嗎?


16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