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STEM:知其所以,知其所以然

Updated: Nov 12, 2021


來到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,孩子們可以接觸到三種課程:Literature(文學)、Social Studies(社會)和 STEM(應用科學)。文學課提升學生們的文學素養、加強英語文能力,社會課幫助他們擴大視野、學習明辨是非,那…應用科學呢?

許多人認為生物、物理、化學都是些生硬無趣的科目,看著書上各式各樣的解析圖和公式,不禁令人感到索然無味。但其實,STEM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。現在人人家中都有寵物、植栽,想照顧得好,得懂一點生物;想要更省力、有效率地搬運物體,那就需要一點物理知識的幫助;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那就必須瞭解每天人體內所發生的各種化學變化。這樣看下來就會發現,STEM 是一門超日常實用的課,學好了簡直就是生活竅門小能手!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排斥呢?


在臺灣,教科書內容的編制通常較為統一制式,這種系統化的呈現方式乍看之下段落分明、一目了然,實則阻斷了學習的連貫性,同時也讓書上的知識看起來呆板無趣,自然也就不會有人喜歡了。學習新知本該是件令人興奮的事,但目前國內多數學校還是以考試、數字成績為主要評斷標準,老師和學生逃不過上課進度的壓力,自然也就無法顧全每個孩子的吸收狀況,要培養學習興趣更是難上加難。


「在 FUNDAY,我把孩子們當成朋友對待。我不會要求他們安靜聽我講課,相反地,我會給他們白板筆,讓他們跟我一起描繪課程內容。我們探討食物鏈、瞭解生物機能運作的方式,一起探索大氣和宇宙,接著我們還要登月、上火星。」STEM 課程的 Elliot 老師說道。「課堂上,孩子們必須練習動腦、發問、提出假設、觀察並作出結論。因為我不會直接給出答案,所以學生最常做的事就是不斷地思考;在說出答案之後,我還會再反問他們是怎麼得出結論的,以此確保他們不只知道結果,且對於過程亦足夠瞭解。這樣得出的答案才屬於學生自己,也才會在大腦裡永久留存。在 FUNDAY,我們不提是非對錯,只管想破頭得出多個不同的結論以破解更多的不可能。」

這種學習方式在一般體制的學校中很難做到,因為班級人數眾多且往往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態不一,光是要按表操課就已經不容易了。但在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,通過課前的英語能力檢測,孩子們會依照程度進入適合的班級上課,且每一班的人數皆維持在 1~6 人內,這樣老師就能有足夠的時間及心力與每個學生互動,也才能確保孩子們的英語能力及學科知識雙軌並進加強。


「我相信學習的核心元素有這三項:興趣、信心、動能。給予契機建立學生的學習興趣,製造環境讓他們暢所欲言,適時給予鼓勵以提升學生自信,最後再利用這個良性循環維持學習動能。孩子們需要的不是紙張上制式化的答案,而是這個探索答案的過程以及隨之而來的成就感,不管是學習科學知識還是一個新的語言都應該如此。」在談起教學理念時,Elliot 老師解釋道。

來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加入 Elliot 老師的 STEM課程,孩子們不只學到自然科知識,同時也學會自主整合、融會貫通的能力,再搭配上以沉浸式教學法 (Immersion) 帶入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 (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) 的教育方針全方位加強孩子們的英語能力,不只替家長們照顧到英語學習的部分,更替孩子們培養了自主學習的趣味性及獨立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!

133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