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談正向學習

Updated: Nov 12, 2021



「比較心態」是有些父母認為最能快速幫助到小孩的方式,不管是物質生活的提升,比較環境、比較程度、比較學習內容,只為了將最好的給予小孩,替他們規劃安排出一條康莊大道。但在比較的過程中,總是在不經意間比較起了其它的小細節,甚至開始比較起了小孩的不同!


為什麼他的小孩已經考過檢定了,我的小孩卻還在為考試做準備呢?為什麼寫一樣的題目,他的小孩考了滿分,我的小孩卻達不到呢?久而久之,父母開始對小孩說:「為什別人可以做到,你卻不行呢?」。每位家長都害怕小孩輸在起跑線,害怕小孩跟不上時代的腳步,又害怕小孩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時無法融入適應,認為這樣的一句話是在督促小孩自律,是在幫助小孩達到適應,更是在激發小孩進步,但卻忘了小孩更需要家長在整個過程中,一句即時鼓勵的話,一句正向認同地誇讚,而非是全程嚴厲地批評與堅決地否定。


文學課的Tommy老師說:「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中,正增強作用(positive reinforcement)並不是一個主流,但我相信是一個正在擴散,且被大眾所接受肯定的趨勢。」

不管在哪一個階段與環境,都是需要被適時給予鼓勵讚美的,不是為了所謂的自尊顏面,而是在這麼一個快速地前進且發達的時代中,別忘了也有著極其的現實與殘酷,如何意識到自我本身的價值,如何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,如何在這個資訊豐富的環境裡找到自我的目標。在每一次的嘗試過程中,或許會不斷地經歷到建設性批評與改進,但同時能帶給你的會是一次次勇於地嘗試自信與增長智慧地累積。


「千萬別認為孩子們沒有自信心的問題,現在的社會風氣讓他們承受的壓力比我們所能想像的多得多,我們作為成年人對於生活有了一定的認知與解決方式,但孩子們才剛剛開始!」Tommy老師補充道。

66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