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吵贏老師,才是真本事!



台灣現行教育體制大多是這樣的景象:學生只能乖乖坐在座位上,聽著老師因備課時的方便而不曾改變的課程內容,並且學生全然相信老師所教授的內容,無論正確與否全盤接收,沒有求證與獨立思考習慣,只因為內容會納入考試範圍。這樣的學習不是真正的學習,而是純粹為應付考試的作為。在應付的過程中,學生會逐漸失去培養「本事」的最佳時機。


「世界之大,科學之廣,不是由老師一人說的才算數。」Elliot 老師說道。

自由發言之精髓,已根深蒂固於 STEM 的課程中。老師鼓勵學生暢所欲言,將所有想法以英文的邏輯敘述給老師也分享給同學,這是在 FUNDAY 國際英語學校普遍的學習氛圍,老師固然扮演著領導者及管理者的身分,但學生才是每堂課程中真正的主角。


「有勇氣不夠,我要學生吵贏我,因為那才是他們的本事。」Elliot 老師說道。


暢所欲言是跨出表達自我的第一步,那代表學生有足夠的勇氣分享自己的觀點,不過敢於挑戰老師的思維,與老師辯論,才是學生真正結論出自己有信心的觀點的重要時刻。辯論意味著有輸家亦有贏家,而贏家永遠是學生所嚮往的。先有勇氣,後抱必勝之心為自己的觀點奮鬥,最後享受勝利所帶來的喜悅,這正是 Elliot 老師所謂的本事。


布魯姆分類學 (Bloom’s Taxonomy) 的金字塔頂端是創造 (Create),創造下一層是評論 (Evaluate),學生失去批判能力,創造能力又從何而來呢?若學生只是安靜乖乖坐在座位上,不被給予積極表達的機會,第一步的勇氣就喪失了,而全盤接收老師提供的知識,不被給予挑戰的機會,批判性思考及邏輯能力也會因此失去,以致學生參與了無數課堂,但鐘響下課,學生仍不知所學為何,亦不知因何所以學。這不是學習,這是應付。


敢表達、肯思考、敢吵贏老師,這才是真本事!

208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