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所有問題都是好問題

Updated: Jun 7, 2022



「沒有所謂愚蠢的問題」是一句老生常談,大部分人都能夠輕易理解其中的道理,然而這句話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卻困難。不妨回想一下,我們在課堂上遇到問題時,內心是否常有個聲音告訴自己:「這個問題太蠢了,大家一定覺得怎麼會有人問這種蠢問題。」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,我們會選擇放棄提問,卻也因此失去能夠釐清答案並深入學習的機會。


這種「擔心提出愚蠢問題」的狀況真實存在於社會上,尤其深植在傳統教育裡。然而實際上,許多看似愚蠢的問題恰巧是能帶來重大轉變的好問題,像是「為什麼蘋果會掉到地上?」、「我們居住的星球位在宇宙中心嗎?」、「我們要如何像鳥一般飛行?」、「地球是平的嗎?」還有很多數不盡的問題,都帶給人類創新改變的思維,若人們不斷質疑自己的提問,認為問題愚蠢,反而會局限在已知的範疇中,無法有所突破。


FUNDAY國際英語學校的互動教育模式,提供給孩子盡情提問的學習環境。老師不僅會鼓勵孩子多問問題,甚至渴望被孩子問問題,因為這正是老師能夠發揮所長、展現價值的時刻。


「當學生提問時,無論問題是否與課堂直接相關,我相信問答的過程對於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,甚至學生與老師間能夠建立起並肩學習的良好關係。」Owen老師說道。


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,孩子已經能夠自行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知識,老師不再是唯一掌握知識的權威,而是幫助孩子學習與成長的引導者。因此,在FUNDAY國際英語學校的課堂上,每當孩子提出困難的問題,老師不急於搜索腦袋裡的資料庫,試圖給出合理答案,反而會告訴孩子:「這樣吧!我們一起找出答案。」


「當學生提出我從沒想過的問題時,我其實學到很多,因為我已經太習慣順應著既定觀念,學生的提問反而啟發我從不同觀點思考,而我也會順勢將問題變成一種學習挑戰。這些沒有事先擬好稿的提問,反而讓教學變得更有彈性,也讓孩子從中獲得有趣的學習體驗。就我的經驗來看,我可以肯定地說,提出問題並找尋答案絕對是一個好玩有趣又熱血沸騰的過程,而試圖找尋答案所引發的好奇心,正是能讓學生持續保有學習熱情的關鍵。」Owen 老師說道。


唯有放下「擔心提出愚蠢問題」的包袱,我們才能夠回到一個純粹好奇的狀態,以冒險犯難的精神去探尋世界知識。提問與回應也是教學現場中最能夠開啟師生對話的方式,藉此打破學生對於「教育就是了無新意、單方面知識傳授」的刻板印象。


FUNDAY國際英語學校打造全英語沈浸式教育環境,不僅提供孩子自然而然使用英語的機會,更致力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動力,透過 6-8人小班制及雙母語師資的適齡適性引導,讓每位孩子都能樂在學習,並懂得運用方法與資源尋找答案。每週2-4堂的學習頻率,一學期下來就能有效掌握各科學習方法,同時大幅提升英語聽說讀寫技巧,幫助孩子輕鬆成為各專業領域的優秀人才。


想了解FUNDAY國際英語學校如何幫助孩子自信提問、樂在學習嗎?歡迎報名6/18(六)15:00線上招生說明會,一起來認識FUNDAY國際英語學校的前瞻優質教育吧!

1,638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