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沈浸式學習法


近年來,於第二外語教學領域最常被提及且研究的非「沈浸式學習(Immersion)」莫屬。無論是國內外的教學現場中,眾多教師都開始引進此一概念。然而,多數國人對其仍認知有限。究竟沈浸式學習對於外語習得而言成效為何?以下我們將透過幾點Q&A,帶大家好好認識何謂「沈浸式」學習。


1. 沈浸式學習法是什麼?

顧名思義,沈浸式學習法即指學習者「完全沈浸」在充滿目標語言的環境中,學習各項科目。以英語為例,教師會在課堂內外的一定時間內,規定學員只能使用英語進行溝通。

沈浸式學習也可再細分為部份(partial)和完全(full)沈浸。以台灣的英語教學環境為例,教師會逐漸增加課程當中所使用的華語及英語比例,直到學員能夠完全適應全英語環境。常見的「50:50」模式,即指教師50%的時間使用英語授課,另外一半的時間使用華語。另一個常見的「90:10」模式,使用英語的時間高達九成,已接近完全沈浸的範疇。

2. 沈浸式學習法的優點是什麼?

在台灣傳統英語課程中,教師與學員們將英語視作單一學科。在傳統課堂中,學員使用語言的方式,也受限於人工的模擬環境,甚至很少直接使用英語溝通。相反地,「沉浸式教學」是直接使用英語,作為日常溝通及學習新知的媒介,以利習得更接近母語人士的語感、鍛鍊即時反應力,也更重視語言學習的脈絡(context)及語料的真實性(authenticity)。換言之,語言不再是紙上談兵,也不僅是冷冰冰的學科知識,而是溝通和學習上真正必須使用的東西。在沉浸式教學中,學習外語的目的並非單為取得好成績,而是為了在生活中實用。


3. 沈浸式學習法具體作法為何?實行上有哪些先決條件?

現今國際英語教學界中,最普及的教學法分為EMI (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),又稱「全英語授課」,及CLIL (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),即為「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」。


EMI的核心概念,是將英語內化成學習工具,讓學員習慣使用英語討論新知。例如,近年許多非英語系國家,包括台灣,都在高等教育機構陸續開設全英語學程,就是希望讓學生更好地與國際接軌。然而,實施EMI教學的前提,是學生具備足夠的英文能力及理解力;教師也需要觀察學生程度,適度調整課程難易度和增減教材內容。因此,EMI適用於大學以上的專業科目;中小學階段實施EMI的多為術科科目,如美術、健康體育等。


相較EMI,CLIL教學法除了強調學科知識的習得,也同時重視英語的詞彙及語言技巧。在課堂上,老師除了教授知識之外,也教授語言的各個面向。台灣中小學108課綱規劃中,即希望透過CLIL教學,讓英語能力向下延伸,同時延長學生們暴露在英語環境中的時間,提升學習效果。CLIL對非母語人士而言門檻較低,但學習上難度更高,因此適用於基礎學科。另外,由於授課的內容因需同時注重語言技能,也會需要捨棄較為複雜艱澀的學科內容。


4. 沈浸式學習法培養出的學生有何不同?

眾多研究在在顯示,越早開始進行沈浸式學習的學生,未來獲得雙語能力的機會就越高。不但如此,這些學生在自信心的培養以及認知能力(cognitive skills)的發展上,也都會優於一般學生。由於接受沉浸式學習的學生,具備叫好的雙語能力,也救擁有更寬廣的世界觀,對於不同文化的敏感度也較高,也更具備同理心。另外,習慣於沈浸式學習的學生們在學科成績的表現上也更好,遇到困難時勇於挑戰,且懂得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

62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